Click to Subscribe

Ruth chapter 1

Book
Chapter
1
在士师统治期间, 国内发生了饥荒。有一个人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, 从犹大的伯利恒前往摩押地去, 寄居在那里。
2
这个人名叫以利米勒, 妻子名叫拿俄米, 两个儿子叫玛伦和基连, 都是犹大伯利恒的以法他人。他们到了摩押地, 就在那里住下来了。
3
后来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去世了, 留下她和两个儿子。
4
他们娶了摩押女子作妻子, 一个名叫俄耳巴, 一个名叫路得。他们在那里住了约有十年。
5
后来, 玛伦和基连二人也死了, 留下拿俄米, 既没有了两个儿子, 又没有了丈夫。
6
拿俄米还在摩押地的时候, 因为听说耶和华眷顾他的子民, 赐粮食给他们, 就带着两个媳妇动身从摩押地回来。
7
她离开居住的地方, 两个媳妇也随她出发, 要回到犹大地去。
8
拿俄米对两个媳妇说: “去吧, 你们还是各自回娘家吧。愿耶和华恩待你们, 像你们善待已死的人和我一样。
9
愿耶和华使你们各人有机会再嫁(“有机会再嫁”原文作“在丈夫家里”), 找到归宿。”跟着亲吻她们, 她们就发声大哭,
10
说: “不, 我们一定要跟你一起回到你同胞那里去。”
11
拿俄米说: “我女儿啊, 你们回去吧, 为什么要跟我去呢?我肚子里还有儿子作你们的丈夫吗?
12
走吧, 我女儿啊, 你们回去吧, 因为我太老, 不能嫁人了, 就算我说我还有希望今天晚上有个丈夫, 又生儿子,
13
你们可以等到他们长大吗?你们可以为他们守节而不嫁人吗?不行, 我女儿啊, 我为你们非常难过, 因为耶和华伸手对付我。”
14
她们又放声大哭。俄耳巴就和婆婆吻别, 路得却舍不得离开拿俄米。
15
拿俄米说: “你看, 你嫂嫂已经回到她同胞和她的神那里去了。你也跟着嫂嫂回去吧。”
16
路得说: “请不要逼我离开你回去, 不跟从你。你到哪里去, 我也要到哪里去; 你在哪里过夜, 我也要在哪里过夜; 你的同胞就是我的同胞, 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;
17
你死在哪里, 我也要死在哪里, 葬在哪里。除非死亡把你我分离; 如果我离开你, 愿耶和华加倍惩罚我。”
18
拿俄米看路得坚决要跟她走, 就不再多费唇舌了。
19
她们双双上路, 来到伯利恒。她们到达的时候, 全城都因她们的缘故骚动起来。妇女们说: “这是拿俄米吗?”
20
拿俄米对她们说: “不要叫我拿俄米, 叫我玛拉吧, 因为全能者使我吃尽了苦头。
21
我满满地出去, 耶和华却使我空空地回来, 你们为什么还叫我拿俄米呢?耶和华折磨我, 全能者加害于我。”
22
拿俄米就这样回来了。她媳妇摩押女子路得随着她从摩押地回来。她们到达伯利恒, 正是开始收割大麦的时候。